close

 

 

前面的文章,幫助我們找到了很多出問題的原因

但是總感覺,明知道問題在哪了,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有沒有「實際」「具體」的方法幫助我們處理掉問題呢

所以在我決定分享一系列用很簡單卻非常有效的方法,幫助我們清理掉藏在內在幾十年的垃圾

第二個我想分享的是叫做「情緒自由技巧(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s)」簡稱EFT的一種療癒法

這個療癒法在臺灣已經很盛行了

什麼是EFT呢?

 

EFT (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s) 是一套快速而有效的減壓與釋放負面情緒的方法,於1996年由美國一位畢業於史丹佛電機工程系,以助人潛能發展為職的蓋瑞.奎格(Gray Graig) 創立及推廣。

 

這套技巧主張所有負面情緒源自於身體能量系統的阻滯。這裏的“能量系統”指的就是中醫裏所講的經絡系統。

 

從中醫理論解釋,每種情緒都與身上某個器官或經絡系統產生共振,進行雙向的影響。某種無法處理的情緒壓力,會使某器官功能變弱或經絡系統受阻;當某器官或經絡系統因情緒壓力變弱阻滯時,我們就更易感受到相對應的情緒。

所以也有人稱EFT為「經絡情緒平衡法」

蓋瑞認為傳統心理諮商讓個案談“困惱性(事件)記憶” 來協助解決負面情緒的模式,忽略了事件記憶在身心“能量系統”層面所產生的影響,易導致個案喚起記憶時,身心上再次經驗事件的強烈情緒。而情緒自由技巧則直接調整失衡的“能量系統”,透過輕敲人體穴位,釋放儲藏在身心層面的負面情緒能量。

情緒自由技巧結合了西方數派心理學與東方中醫經絡系統的理論及方法,透過用手指順序地輕敲人體的十四個主要穴位,來協助釋放負面情緒能量,進而暢通經絡系統,恢復身心的平衡狀態。基本原理就像針灸一樣,只是該技巧不用針,並且搭配如口述自我接受及情緒描述的語句等。

此技巧已廣泛地被醫師、心理醫師、諮商治療師、各式助人者或教練使用,來促進身心健康、潛能開發、工作表現或運動表現等。心理學教授逹森 (Dr. Dawson Church) 指出目前在世界各地約有6百萬人曾學習或使用該技巧。

情緒自由技巧可快速有效處理的問題列舉如下:

  • 情緒壓力問題
  • 自信心缺乏
  • 兩性關係
  • 兒童教養問題
  • 成癮問題
  • 恐懼症 (懼高症、搭飛機恐懼症等)
  • 創傷事件的影響
  • 慢性疾病產生的壓力及情緒問題
  • 減肥問題
  • 疼痛管理
  • 失眠
  • 運動表現
  • 潛能發展
  • 公開演講能力
  • 企業員工表現
  • (以上EFT介紹轉自http://www.eftuniverse.com/ 網站)

 

在EFT中主要經絡敲擊點有九個點

 

分別是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兩眉之間、兩眉的尾端、眼睛的下方、人中、下嘴唇下方、鎖骨下方、腋下、手緣的部分

不用按照順序、敲打次數不限(但肯定語要念三次)、不用九個點都敲擊到

很簡單的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稍微出力的敲就可以了

最重要的肯定語念法是

一個啟始句

雖然..........讓我感到........我願意深深的、完全的接納我自己

即使..........讓我感到........我願意深深的、完全的接納我自己

例如:

雖然男朋友劈腿讓我感到被遺棄的感覺,我願意深深的、完全的接納我自己

雖然今天上台報告被反駁讓我感覺到自己很沒有價值感,我願意深深的、完全的接納我自己

雖然朋友嘲笑我讓我感到很沒自信,我願意深深的、完全的接納我自己

一面敲擊穴道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就可以往下換另一個穴道了。

(一)

一面敲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

(二)

一面敲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

(三)

一面敲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

(四)

一面敲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

(五)

一面敲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

(六)

一面敲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

(七)

一面敲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

(八)

一面敲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

(九)

一面敲一面重複肯定語3次

 

這樣就完成了

這個技巧是幫助我們釋放掉累積在我們內在的垃圾

如果我們內在有垃圾,若往後發生類似的事情我們會產生比平常更大的情緒(暴怒等)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陰影

例如,小時後被媽媽無意說了一句「你怎麼這麼笨阿!」讓我們很難過,產生了陰影

長大以後對笨蛋就特別敏感只要被罵笨蛋,就會突然大爆炸。

我們就可以用EFT來釋放這個問題

肯定語可以這樣說

「雖然在小時後被媽媽罵笨,我感到很難過,我願意深深的、完全的接納自己」

做完EFT後,就會發現對笨蛋這個詞,不會那麼敏感了。

 

備註:

雖然這個技巧是用來釋放情緒的,但不代表做一次後這個情緒就永遠不會找上門

一個人一天可能會有n個情緒一生累積了無數個情緒垃圾

一個事件通常都累積了1個以上的情緒在裡面影響著我們

例如:

另一伴不陪我吃晚餐我感到很難過,裡面可能包含了「沒自信」「無價值感」「不愛自己」「孤單」等等情緒印記

所以單單只處理「難過」一個情緒其實是很難根除的,但是降低情緒程度是一定可以的

必須一個一個找到問題的全貌才行。

 

 

arrow
arrow

    Mr.happ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